网站首页 | 欢迎光临遵义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官方网站   中文版 | ENGLISH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

202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

来源:发布于:2023-09-04


第一部分  年度报告编写提纲(限3000字以内)

一、人才培养工作和成效

(一)人才培养基本情况。

1、中心各实验室全年完成实验课7485学时数,共计345152人时数;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影响,其中网络教学138学时,10126人时数;

2、完成2018级临床医学、全科医学、儿科、精神等专业939名学生临床技能培训;

3、完成2016级临床医学等专业608名学生的多站式客观结构化临床技能考试;

(二)人才培养成效评价等。

2021年,我校学生参加国家级竞赛获奖31人次;荣获第十届全国医学生技能竞赛护理学赛道西南西北赛区二等奖1项,临床医学五年制赛道西南西北赛区三等奖1项。

2021届临床医学专业学生608名,通过理论和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毕业607人,授予学位603人。

二、人才队伍建设

   (一)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学人员32人,高级职称占43.75%、博士占6.25%,硕士占46.88%;兼职实验教学人员116人,组成了一支专兼职结合、职责明确、队伍相对稳定、结构合理、教风优良、治学严谨、勇于探索的实验教学团队。

   (二)队伍建设的举措

    1、抓好中心人员的培训工作,每年派出一定数量的教师、技术人员进修和培训,以增强教师的教学能力。

2、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鼓励青年教师攻读研究生学位,2021年度攻读硕士学位23人,博士学位40人。鼓励和支持教学科研能力较强、临床经验丰富的教师参与实验教学,以适应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要求。

3、注重实验技术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4、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建设由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深的教授领衔、副教授、讲师、助教及教辅人员组成的教学团队,形成一支素质好、教学水平高、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临床技能实验教学队伍。

(三)教学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1、徐平、陆苇荣获2021年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教学名师);

2、中心专兼职教师共21名获得遵义医科大学第一批“12345未来人才培养计划”:未来临床名医18人、未来科技菁英1人、未来教学名师1人、未来医技名匠1人;

3、刘雪梅、徐祖才获2021年第十六届贵州省青年科技奖,谢睿、刘衡获得贵州省第十三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4、徐祖才获得贵州省第六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百层次”,陈成、孙得胜、曹嵩获得贵州省第六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千层次”。

三、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

(一)教学改革立项、进展、完成等情况。

1.获得教改项目共8项,其中省部级项2项,院校级项目6项,结题26项

2.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教学、教改文章共计20篇;

(二)科学研究等情况。

1、2021年,中心专兼职教师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省级课题共20项,科研经费768.2万元,发表各级各类科研文章36篇,其中SCI21篇;

2、2021年,谢睿获得贵州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徐平获得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吴会超获得贵州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宗兆婧获得贵州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张骏获得贵州医学科技奖三等奖、袁晓丽获得贵州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3、刘雪梅获得2021年度贵州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离岸孵化创新基地)建设项目;

4、陈艳获得贵州省儿童重大血液疾病临床与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四、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和示范辐射

   (一)信息化资源、平台建设,人员信息化能力提升等情况。

    1、OSCE网络管理系统、实验室网络管理与教学系统、临床思维训练系统运行正常,定期对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网站以及各实验室网页数据及内容进行更新;

    2、中心微信公众号运行正常:中心实验教学管理微信公众号与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相结合,主要用于学生进行实验预约,实验过程中打卡签到,以及实验后自测学习等。通过该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高效性,同时提高教师管理的有效性。

   (二)开放运行、安全运行等情况。

       1、开放运行情况

    中心各实验室共计开放51042人学时;完成附属医院招考工作人员技能考试113人次;完成第一临床学院教师职称评审试讲等场地准备工作;完成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执业医师考试考前的相关技能培训270人次;完成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临床技能考核考前培训279人次;完成乡镇医师急救技能培训320人次;完成附属医院 2020级规培年度技能考核391人次。

    2、安全运行情况

    学校、中心各实验室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培训及教育,定期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督查,实验室运行正常,利用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及实验课前等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及教育,全年累计8600人次,未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

   (三)对外交流合作、发挥示范引领、支持中西部高校实验教学改革等情况。

    1、完成贵州省2021年住培结业考试930人次,完成贵州省助理全科培训结业考试257人次;

    2、完成2021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临床类别)考试1200名考生的实践技能考试任务;

    3、完成贵州省2021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临床类别)第一期考官执考能力培训班,全省共120名考官参加了为期4天的培训;

    4、完成2021年度遵医附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年度考核497人次;

    5、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医考中心组织的“2021年临床、口腔类别实践技能考试机考系统培训”(视频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临床/公卫学科组工作会(视频会)等共计30人次;

    6、接待国家卫健委、贵州省卫健委、北京协和医院等单位领导、专家参观考察。

    五、示范中心大事记

    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一行参观考察我校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官方网站,发表时间2021年5月31日)



(三)其它对示范中心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活动等。                                  

    1、2021年10月18日,自遵义市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遵医附院在党委的指挥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条不紊地积极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19日凌晨,组建完成由遵医附院等医疗机构组成的16支核酸采样支援队伍共计1010名医务人员奔赴遵义市中心城区教学核酸采集。23日,遵义市开启四天三次全员核酸检测,遵医附院立刻抽调100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核酸采样队伍,奔赴播州区、新蒲新区各核酸采集点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并圆满完成核酸采样任务。

2、10月18日以来,为随时做好遵义抗疫服务准备,第一临床学院开展线上培训8场,参与学生1800余人。10月25日7:30,我校第一临床学院600名学生整前往新蒲新区礼仪街道、新中街道、新蒲街道、虾子镇共128个核酸采集点,参与人员引导、信息收集、核酸检测小程序使用指导等工作,服务当地群众12万人。本次毅然请命、坚定出征,彰显了遵医学子的责任担当。 

六、示范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

1、202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心安排、组织教师及管理人员到外参加学术会议、培训等次数较少;

2、中心专职教学管理人员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在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七、所在学校与学校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

1、2021年学校投入72.33万元用于实验教学;

2、2021年学校投入100万用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3、遵医附院投入60万元用于2021年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临床类别)考试运行。

注意事项及说明:

1.文中内容与后面示范中心数据相对应,必须客观真实,避免使用“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等词。

2.文中介绍的成果必须示范中心人员(含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的署名署名本校名称

3.年度报告的表格行数可据实调整,不设附件,请做好相关成果支撑材料的存档工作。


附件:2021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全文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06003261号-2
学校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201号
联系电话:0851-28609701 Emai:zmcsyzk@yaho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