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术学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实验队伍      实验室亮点      设备环境      实验教学      实验室开放      网络资源      教学互动      预约平台
 
 当前位置:中心各实验室 》 外科手术学实验室实验室简介
  外科手术学实验室前身是大连医学院外科教研室实验室,现隶属于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外科教研室。国内著名的普外科专家陈荣殿教授、杨春明教授、心胸外科专家李绍裘、朱维继、敖定椿以及各学科著名专家都曾亲临教学工作。外科手术学实验室素以科学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著称,实验室结合临床实际开展手术学实验和技能培训,现已实现电脑数字化多媒体教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技能的二本、三本学生、进修生、研究生以及社会其他在职人员。为贵州乃至全国各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高超医术、素质优良的医疗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实验室布局

  实验室占地面积2438平方米,准备室、洗涤室、资料室、男女更衣室各1间,敷料晾晒和消毒室2间,4个模拟手术室,1间多媒体教室,1间模拟腔镜培训室,教室办公室4间。


  二、实验室设备

  每间实验室拥有一套多媒体系统;手术台5张,4孔手术灯5台,器械吊柜2组,一台大功率空调,保证每间手术室在恒温下进行手术。洗手台和泡手桶分别有25只,两台大容量水热器保证洗手和泡手均有热水供应。手术用器械车5架,其他外科手术器械种类齐全。教师办公室每人均配有电脑一套,保证教师备课和制作多媒体教学,实验室有仪器设备(固定资产)100余件,总价值约40万元。


  三、实验室团队

  外科手术学实验室现有固定工作人员8名,其中专职主任1名具备正高职称和博士学位、中级职称人员3名,初级职称4名。每学期另从临床一线抽调5-10名具有临床工作经验及教学经验的教师充实手术学教学工作,以保证完成每年本科教学任务。


  四、实验室任务及项目

  1、外科手术学开设专业有本科临床医学、口腔、麻醉、法医、影像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和研究生、进修生、规培生以及成人医学教育的技能培训。

  2、开设实验项目有无菌术、结扎术、切开缝合术、离体猪小肠端端吻合术及侧侧吻合术、犬开关腹常规步骤、犬肠穿孔修补术、胃穿孔修补术、犬盲肠切除术、犬脾切除术。

  3、配合研究生进行相关课题的实验。



  五、实验室管理

  拥有实验室管理制度,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和高质量运行。

  1、一般管理:本实验教学组教学文件、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健全,管理到位,职责明确,执行状况良好。

  2、教师管理:每学期执行集体备课制度,听课制度,学生操作平时成绩登记制度,包括手术前预试制度。对授课教师统一教案、统一板书和多媒体制作。对学生试卷、课程进度有档案管理。学生考核进行细化,严格要求。对每年轮流抽调教师加强劳动纪律教育。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06003261号-2
学校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201号
联系电话:0851-28609701 Emai:zmcsyzk@yaho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