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综合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师资队伍      实验室设备      实验教材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实验项目      互动交流      教学视频
 
 当前位置:中心各实验室 》 麻醉学综合实验室麻醉学综合实验室简介


  麻醉学综合实验室于2009年5月经学校党委会决定成立的医教研一体的综合性实验室。校园整体搬迁至新浦大学城后,实验室目前位于2号实验楼三楼麻醉医学院内。由第一手术实验室、第二手术实验室、体外循环实验室、模拟教学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组成,总面积约800平米,可同时容纳50名学生的实践教学,教学环境舒适,条件完善。实验室同时拥有临床实践操作所需的麻醉机、生命体征监护仪、手术床、无影灯和吸引器等相关仪器设备,能满足本科生的实验教学和研究生的科研实验研究等人才培养。目前实验室有任课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3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3人,年龄40岁以下教师14人,是一只年轻化、高学历、高水平的实验室教学队伍。

  麻醉学的范畴是在近代医学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并且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不断地发展变化。随着外科手术及麻醉学的发展,麻醉已远远超出单纯解决手术止痛的目的,而是涉及麻醉前、中、后整个围手术期对病人生理功能的稳定与治疗,为手术提供良好的条件,更为病人安全地渡过手术提供可靠保障。此外,麻醉工作范围已不是单纯局限于手术室,还承担危重病人复苏急救、疼痛治疗等,涉及整个医院和其他场所。因此,对麻醉专业学生的培养尤应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麻醉学是一门理论严谨、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问题,与快速解决问题能力,并且有很强实践的学科。它兼有内科严密的理论基础及分析、药物治疗与外科的果敢、当机立断的判断,以及熟练的操作技巧。因此,麻醉学专业的学习必须突出专业特色。其中理论课程的教学目前主要通过教师的授课,包括多媒体教学、PBL教学、互助式与启发式教学等多种形式,使学生在学习中培养理论基础、专业兴趣浓厚,并热爱自己的专业。而实践教学包括有临床实践、临床见习,以及相关专业课程的实验课程教学。其中前两者已实施多年,而全国多数麻醉专业的实验课多是在基础实验室或机能实验室完成。这些实验是以验证性实验为主要内容,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只是力求用实验来验证和演示理论,对教师和教材依赖性强,按部就班地作,并经常用理论去修改自己的实验结果,这种方法极不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制约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因此,这种方式已无法满足现代麻醉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迫切需要我们对于学生的培养应注重各学科的关联性,将各相关学科的实验课有机地结合起来,从单一的演示性、验证性实验转向各基础学科与临床麻醉学知识相结合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我们设计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麻醉专业实验课,是在完成了解剖学、生理、药理以及病理生理学等实验教学基础上,将麻醉生理学、麻醉药理学、临床麻醉学、麻醉仪器设备、危重病救治及疼痛诊疗学等医学知识相互融合在一起,尤其是把枯燥的理论知识与鲜活的直观感受有机的结合起来,用动物实验来模拟临床病例的若干个“事件”,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综合分析问题与快速解决题的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因此,建立麻醉学综合性实验室尤为重要,在实践中可使麻醉学专业的学生尽快从理论教学过渡到临床实践,为更好的完成临床实习任务,并尽快完成从麻醉医学生到合格的麻醉医生的转变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可为学生进行创新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提供一个理想平台。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06003261号-2
学校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大连路201号
联系电话:0851-28609701 Emai:zmcsyzk@yahoo.cn